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管子〉学史》
发布时间: 2021-11-10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10

《〈管子〉学史》,耿振东著,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2021年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管子〉学史》是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管子学刊》主编耿振东教授十余年从事《管子》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该书由商务印书馆2018年6月出版发行,总字数逾130万,是国内第一部《管子》学通史。其研究范围,在时间上,起自春秋,终至民国;在内容上,凡《管子》文本辨伪、辞章点评、校勘训诂、义理阐发、财经理论、思想实践、管仲评论,均做出系统、详尽、深入的梳理和论述。整部著作资料翔实,视野开阔,立意高远,多有创新,不仅建构出《管子》学理论体系,而且能为元典学术史、思想史撰写提供相关研究参照。此外,本书还原《管子》经世致用历史本真,突出《管子》轻重学说理财功用,重塑管仲民族英雄形象并对接当代中国精神,充分体现出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和作者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