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诸子百家普及丛书》
发布时间: 2021-12-30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10

《诸子百家普及丛书》(10册),王志民总编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诸子百家普及丛书》共10册,116万字,由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民教授担任总编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2021年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读物”奖。《新华文摘》2022年第12期、《中国图书评论》2022年第3期对本套丛书作专题介绍。

《丛书》由对各学派素有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分工撰写,根据《汉书・艺文志・诸子略》所列十家学派而编纂,各分册及作者情况如下:

《儒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杨朝明;

《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峰;

《阴阳家》——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白奚;

《法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威威;

《名家》——北京大学教授邢滔滔;

《墨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中原;

《纵横家》——山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卜祥伟;

《杂家》——山东理工大学编审于孔宝;

《农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

《小说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

本套丛书融普及性、知识性、权威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坚持名家写小书的原则,以深入浅出的笔墨,全面系统地描述诸子百家的起源、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观点、相关政治实践和发展创新。透过《丛书》,可以管窥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澎湃的生命力和辉煌的成就,对于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文化认同,强化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