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王制到民时:秦汉月令演变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 2023-08-14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21

2023年7月,我院霍耀宗老师所著《王制到民时:秦汉月令演变研究》一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以秦汉时期月令演变为研究对象。秦汉社会纷纭复杂,貌似难窥机理,但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自然节律赋予其明晰的“时序”结构特征。在大一统建构过程中,丰富实用的经验知识、积极有效的实践尝试、深邃抽象的哲学思辨,推动月令渐趋走向成熟,并在以经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迅速融入经学体系,进而深刻影响了汉代政治生活,形塑了别样的“王官月令”体系。受国家形态、社会结构和人身依附关系变迁的影响,王官月令逐渐向民间岁时演化。关注秦汉月令的历史演变及其所牵涉的诸多互动关系,如秦汉时期国家与社会的沟通、精英与民众的交流、中央与地方的勾连等,不仅可以使我们真切的认识秦汉社会的实际运作状态,也有助于理解古代社会的一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