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我院与法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联合主办“稷下学与先秦法家”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第六届年会
发布时间: 2023-10-17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11

10月14日至15日,我院与法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稷下学与先秦法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第六届年会在杏园宾馆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蒋重跃,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我校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90余位高水平专家,以及齐文化研究院、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开幕式。

胡兴禹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齐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他指出,稷下学与先秦法家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源流,在稷下学宫酝酿产生出礼法交融的齐法家,不仅成为先秦时代法家学派的代表,其所主张的“以法治国”“以德治国”的经世理念,对当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此次会议以“稷下学与先秦法家”为主题,必将极大推进稷下学与先秦法家研究的学术深度与广度,开创我校齐文化、法学等学科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蒋重跃和陈金钊分别代表中国先秦史学会法家研究会、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致辞。他们指出,法治思想是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稷下学宫是孕育百家文化、促成百家争鸣的重要文化殿堂。系统考察以稷下法家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对于维护法律权威,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志民介绍了齐文化研究院基本情况,指出稷下学宫对先秦法家学派和理论体系的形成意义重大。在稷下各学派中,齐法家占据重要地位,是影响巨大的主流学派之一。此次会议提供了交流平台,必将推进稷下学与先秦法家的学术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蒋重跃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武树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马小红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晋阳学刊》高专诚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乐山师范学院《郭沫若学刊》杨胜宽主编以及我院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法学院王玲教授,围绕大会主题作了“法家思想研究三问”“中国古代法的三次升华”“试论法家与秦政及其对后世的影响”“郭沫若论先秦法家思想评析”“论《管子》的思想体系与学派归属”“齐法家思想精要及其当代价值探析”等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齐文化、稷下学、先秦法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析,对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我院郭丽教授、张晓明教授、张杰副编审、郭强博士等7人向大会提交论文并进行发言讨论。

会议期间,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蒋重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小红和宋洪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徐克谦教授、复旦大学白彤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威威教授、兰州大学杨玲教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高专诚研究员,对齐法家问题作了专题研讨。

我院副院长、《管子学刊》主编耿振东教授主持研讨会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卜祥伟副院长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霍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