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刘心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31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131

5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刘心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作为研究方法的石刻文献学”学术报告。报告中,刘心明教授介绍了石刻文献的起源及其方法论价值,认为石刻文献学脱胎于传统金石学,并在八十年代以后正式建立,具有校正纸本文献等重要功用;同时认为,想要将石刻文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首先就要重视石刻文献的分类问题,严格按照石刻文献的内容来分类。报告的最后,刘心明教授展望了石刻文献学的未来发展,认为石刻文献学需要重新审视与界定相关概念及术语,并且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

报告会由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主持。和相关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刘心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籍的编目、复制与整理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和古籍版本目录校勘学、汉字学、中国古代石刻文献、海外汉籍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境外汉籍的核查比对与复制回归方面的事务。李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