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

当前位置
方辉教授为我院做“保卣‘东国五侯’考”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1-18
来源: 齐文化研究院   作者: 张丽娜
浏览量: 12

  11月17日晚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应邀线上作“保卣‘东国五侯’”学术讲座。讲座中,方辉教授通过对保卣(尊)及其研究简史、新见青铜器与保卣的联系,认为出土于洛阳的保卣(尊)铭文是周成王时期的典型铜器物,铭文中的“东国五侯”是自西周延续到汉代的历史地理名词,指的是周代齐国辖域内的五个侯国,具体所指应为薄姑、丰、奄、逄和莱五国。利用最新考古发现,对薄姑、丰、奄、逄和莱地望逐一做了分析。方教授利用考古新发现,结合传世文献,对早期齐国历史做了全面详尽的解读。

  报告会由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主持。齐文化研究院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及部分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方辉,现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考古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担任教育部“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与耶鲁大学共建)。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做高级访问学者。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和参与的考古发掘项目多次荣获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