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王志民、(希)海伦·卡拉玛伦古主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版。

本书汇集了中国和希腊两国学者的文章32篇,约37万字,由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民教授,与希腊雅典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拉丁文学教授海伦·卡拉玛伦古联合主编,是王志民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是2018年9月15日由山东理工大学、雅典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的会议论文集,内容涉及稷下学宫研究、柏拉图学园研究、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等方面,既有宏观层面的比较研究,也有较为微观层面的探讨。

在宏观方面,书中作者站在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各自发展的历史空间中,从创设历史背景及过程、社会功能、教育内涵、文化精神特质等方面,对两个学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如王志民《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论纲》,邱文山《稷下学宫与雅典学园产生的历史背景之比较》,白奚《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理论成就》,帕纳乔蒂斯·瓦拉外尼斯《雅典城柏拉图学园的考古遗址》等。

在微观方面,不少学者加深对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观点的挖掘,细致比较研究。如曹峰《稷下道家的“两重心”意识——兼论与古希腊心灵意识之比较》,苗润田《孟子与柏拉图:何以“心之所同然”》,艾琳娜·埃弗拉米多《孟子与柏拉图的政治哲学:并行研究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