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淄博丛书》

《文化淄博丛书》(9卷),王志民总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文化淄博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一套较全面反映淄博历史文化面貌和特色的学术普及性通俗读本。由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民教授担任总主编,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灿贤教授担任副总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出版。全书共9卷,约300万字,除《文化淄博》卷综合全面介绍淄博文化外,其余8卷,分写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桓台、高青、沂源八个区县。在内容设计上,讲述文化历史与展示文化特色相结合,力求客观呈现淄博文化的历史面貌。

《丛书》编纂自2017年7月启动,历时4年完成,是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一批淄博籍专家学者,以及淄博地方文化专家精心策划、详尽论证、团结合作、集体编纂的一套乡土文化读本。

《文化淄博》卷由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培源主编;

《文化张店》卷由山东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武主编;

《文化淄川》卷由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士闪主编;

《文化博山》卷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心明主编;

《文化周村》卷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丽霞主编;

《文化临淄》卷由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云翔主编;

《文化桓台》卷由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飞舟;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教授,巩曰国主编;

《文化高青》卷由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季乃礼主编;

《文化沂源》卷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富祥主编。

该《丛书》在以下几个方面为挖掘、弘扬淄博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贡献。

其一,填补学术空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淄博文化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总体而言,缺少对淄博全市文化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挖掘、阐释,特别是对各区、县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本套《丛书》在研究、梳理全市文化面貌的基础上,着力对八个区、县地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地方特色、文化亮点进行深入挖掘、重点阐发,达到一卷在手,文化尽在其中的效果。

其二,注重文脉梳理。该《丛书》突出了市、县历史的研究和文化发展脉络的探索。力求由远及近、知古贯今,通览文化面貌,探析文化发展源流,深挖文化现象背后的丰富内涵和文化底蕴,提升了《丛书》的文化站位和学术水平。

其三,突出特色亮点。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进程不同,淄博市八个区、县的文化绚丽多彩、各有千秋。《丛书》有重点且全面地深入挖掘、展示这些特色和亮点,着力将淄博文化的丰富性、独特性和历史的悠久性鲜明地呈现出来。这也是该《丛书》不同于其他文化著述的特点和优势之一。

其四,全面挖掘文化资料。《丛书》特别突出了全面收集、整理、辨析、用好文化资料的工作,强调寻找、挖掘新材料。《丛书》作者深入社会,实地考察,注重从社会风俗和日常生活以及民间传说中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文化资料,经过整理、辨析后,灵活运用到书稿中来,力求以新材料填补空白,确保言有所依,论有所据。

其五,严格学术规范。《丛书》编纂过程中把符合学术规范作为重点要求,严格执行编委会制定的学术体例,并贯彻于编纂过程始终,收到较好效果。一是言之有据;二是严把政治关;三是把握学术道德底线。

其六,语言通俗易懂。编纂《丛书》的目的是为文化强市和“示范区”建设作贡献,要有利于淄博文化走出去和面向人民大众的普及,《丛书》特别注重通俗性、可读性,尽量做到行文通俗流畅,群众喜闻乐读,使一般读者看了长知识,专家学者看了有收获,领导干部看了受启发。 

书中浸透着浓浓的故乡情怀,是大家共同向家乡献上的一份文化厚礼,体现出当代淄博人弘扬、传承淄博地方文化的使命感和自觉担当精神。

《丛书》体现了编纂团队高度的责任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是一套普及性、通俗性、大众化的学术丛书,融知识性、权威性于一体,既适合国人阅读欣赏,又适宜向海外(翻译)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