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

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申报中,我院耿芳朝博士主持的青年项目“德性认识论视角下的传统儒家知识思想研究”(22CZX034)、孙玉荣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礼律视域下秦汉至隋唐时期妇女家庭身份地位变迁研究”(22BZS015)喜获立项。为顺利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两项课题分别于2023年1月12日和13日举行开题论证会。会议由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主持,分别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给予指导,学校社会科学处邢同卫处长、我院耿振东副院长、卜祥伟副院长、部分课题组成员和教师出席了论证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1月12日下午3点,耿芳朝博士主持的“德性认识论视角下的传统儒家知识思想研究”(22CZX034)开题论证会召开,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杨国荣教授、贡华南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戴兆国教授进行指导。

耿芳朝博士汇报了课题设计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和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坦陈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疑问,恳请专家解疑答惑。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的选题给予了较高评价,围绕课题设计和落实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专家指出,该课题设计内容关涉前诸子时期的认识论思想,需要警惕相关文献不足和出土文献辨析等问题;同时,从当代德性认识论思潮入手探讨传统儒家致知思想,不仅需要在理论层面把握该思潮的基本情况,也要注重梳理该进路相对于传统认识论的特色。与会专家也指出,以“传统儒家”为切入点,该课题涉及不同的时代、学派和人物,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切忌面面俱到,需采取合理的研究脉络加以推进。

 

113日下午3点,孙玉荣教授主持的“礼律视域下秦汉至隋唐时期妇女家庭身份地位变迁研究”(22BZS015)开题论证会召开,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杨学勇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国玺教授给予指导。

孙玉荣教授从研究内容、研究着眼点、研究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困惑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对该项目的研究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从长时段动态变迁的视角考察秦汉至隋唐时期礼律制度层面妇女的家庭身份地位,对于改变此前因资料限制而存在的妇女史研究断代分割情况具有重要价值。针对课题设计和前期研究中存在的困惑,专家从资料来源、资料选用、具体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强调要注意个案分析与整体论断的关系,重点关注礼律不一致、胡汉交融的北朝、变迁动因分析等问题。专家也希望今后孙教授可将研究领域延伸拓展至宋代以后的妇女史。

 

两位课题负责人表示,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会将其吸收、贯彻到课题的具体研究过程中,争取对学术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经过认真评议,专家组通过了以上两个项目的开题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