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

  927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等主办,山东省外事办、山东省教育厅、希腊雅典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承办的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在曲阜尼山圣境大学堂举行。我院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首席专家王志民教授、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副院长兼《管子学刊》主编耿振东教授、副院长卜祥伟副教授、郭丽教授、张晓明编审等一行6人参加了对话会。

  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以“溯源与展望——文明的由来与未来”为主题。会上,我院与希腊雅典大学哲学学院合作完成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作为中希古典文明研究的重要成果进行了发布展示。

  王志民教授在对话会上做重要发言。他指出,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从人类早期文明的共性与差异中寻找答案,是中国和希腊开展古典文明对话的重要背景;深入分析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是站在世界文明起源的历史高处,寻找实现不同文明协同发展的路径与方式。

  希腊雅典大学、伊奥尼亚大学、开放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爱琴大学与国内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对话会,围绕世界文明视野下的中希古典文明之路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我院参会人员提交高水平论文参与研讨。(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