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与丰富的齐国文学

齐文化研究笔谈

深厚与丰富的齐国文学

赵蔚芝

 神话是齐国文学的源头之一。它产生于齐国先民解释自然、征服自然的幻想。齐国濒临大海,人多奇想,应该是神话的渊薮。《山海经》里关于“太阳”和“精卫”的神话,就产生在这里,这是征服自然的神话。早居齐地的东夷人,是弓箭的发明者,他们创造了“后羿射日”的神话,这个神话保留在《淮南子》里。神话的中枢者由神渐变为人,其内容由自然逐渐转向社会,神话变成了传说。齐国历史悠久,传说的资源应相当丰富。《孟子·万章上》就记录了舜被谋害的一段传说:“父母使舜完廪,捐阶,瞽叟焚廪。使浚井,出,从而之。”这段传说,后来被司马迁收入《史记·五帝本纪》,并进行了补充。《左传·襄公四年》还记录了一段夏朝由太康失国到少康中兴的传说,其中涉及的地名大部分在齐国,司马迁未收入《史记》,被后人讥为“疏略”。

  诗歌是齐国文学的又一源头。它起源虽早,记录却晚。《诗经·齐风》,是现存最早的齐国诗歌,共十一篇。它主要产生在哀公和襄公时代,约当西周后期至春秋前期;产生地点主要在齐都临淄及其周围,在齐国通往鲁国的道路上。

  《齐风》主要是讽刺诗,现实性很强。其中刺淫的四篇;《南山》责问齐襄公对嫁鲁的妹妹文姜“曷又怀止”?“曷又从止”?《敝笱》写文姜回娘家与襄公欢会,随从之众,竟至“如云”、“如雨”、“如水”;《载驱》写两人欢会,居然越过“汶水”,不顾“行人”,自由“翱翔”;《猗嗟》赞扬文姜之于鲁庄公少年英俊,仪表出众,射技精良,言外却不能制止母亲与舅舅的淫乱,依然是刺淫。刺乱的两篇:《鸡鸣》写国君(或高级官员)怠于政事,不肯早朝,把“鸡鸣”说成“苍蝇之声”,把天亮说成“月出之光”;《东方未明》写统治集团政令无常,使基层难以应付,天不明就“颠倒衣裳”去赴公役。此外,还有刺荒的两篇,刺无礼的一篇。讽刺诗之外,还有两篇爱情诗;《东方之日》写一个美丽的姑娘,主动找到男方门上,随着情人,出入其室,缱绻难舍。《甫田》写一个姑娘,长期不见情人,“忉忉”、“怛怛”,充满愁怨。一旦久别重逢,见到情人体貌变化,不禁又惊又喜。《齐风》不仅思想性强,而且艺术性高。从表现手法看,以赋为主,兼用比兴。从篇章结构看,基本上是反复重迭。从句式和押韵看,它以四言为主。杂言次之,有时二者结合。基本上一韵到底,中间换韵的少数;逐句押韵的多,隔句押韵的少。

  《齐风》以外的歌谣,见于《左传》的有《莱人歌》、《齐人歌》;见于《晏子春秋》的有《冻水歌》、《穗歌》、《岁暮歌》;见于《战国策》的有《弹铗歌》、《松柏歌》、《攻狄谣》、《为士卒倡》;见于《吕氏春秋》的有《狐援辞》;还有出现于汉以后的四首《饭牛歌》。限于篇幅,不一一介绍。

   《管子》、《晏子春秋》等散文也是先秦文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管子》原为86篇,亡佚10篇。从文学的角度看,它包括代表管仲政治主张的政论散文,如《牧民》、《形势》、《权修》、《立政》、《乘马》、《五辅》、《君臣上》、《君臣下》等篇;阐述稷下先生哲学思想的哲理散文,如《心术上》、《心术下》、《内业》、《白心》、《枢言》等篇;记述有关管仲生平的史传散文,如《大匡》、《中匡》、《小匡》、《戒》、《小称》、《四称》等篇。《晏子春秋》共八篇,计215章。它记录了晏子一生的言行。此书应该完成于稷下成员中的墨家之徒。它描述了晏子尚俭、力行、爱民、睦邻、尊贤、重礼的光辉形象。它长于记言,也长于叙事,故事性相当强。《晏子春秋》之外,齐国的历史散文,还见于《左传》、《国语》和《战国策》。

   古代典籍经过秦火,或失或残。到汉代,齐地传经的颇多。其中与文学有关的:如传《书》的伏胜,今邹平人;传《诗》的辕固,今桓台人;任城何休,为《公羊传》作解诂;高密郑玄,为《毛诗》作笺注。他们对文学典籍的流传都有贡献。

  汉代齐地诗歌流传很少,散文作家则较多,其中著名而富有文采的是东方朔。东方朔,平原厌次人,武帝时做过太中大夫。他为人滑稽嘲讽,类似淳于髡。现存作品十八篇,以《七谏》、《答客难》最著。《七谏》借屈原的身世写自己的不遇,表白对国君的诚贞。《答客难》用滑稽口吻说明了专制君主愚弄臣下的把戏,反映了当时政治上的混乱。两篇虽不以赋标题。实际上却是赋体。属于神话传说的《神异经》、《海内十洲记》,虽题为东方朔撰,实际上是伪托。(《光明日报》1999226日史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