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齐国军事文化

齐文化研究笔谈

辉煌的齐国军事文化

战化军

 齐国军事文化在我国古代军事文化中具有特别突出的地位。

   名将辈出是齐国军事文化的显著特点之一。齐国始封君主姜太公是西周初年最为著名的军事家。在兴周灭殷、朝代更替的过程中,他始终是西周的军事统帅。尽管除牧野之战外,其他的军事活动由于时代久远多已模糊不清,但他仍被公认为我国的兵家始祖。《史记·齐世家》:“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唐玄宗曾下令两京及天下各州各建一所太公庙。唐肃宗追封太公为武成王,按文宣王孔子庙的规格建立庙宇,显然太公已被尊为与文圣孔子同一级别的武圣。宋仁宗时又在武成王庙建立武学,太公被尊为武学鼻祖,成了武学的象征。南宋以后,姜太公的武圣地位逐渐被三国时的关公所取代,但在民间仍然是武将之首。元代刊印的《武王伐纣书》、明代长篇小说《封神演义》将民间传说中的姜太公形象固定下来,确立了斩将封神的兵家创始人地位。春秋初期,管仲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不仅是当时最为著名的政治家,也是当时首屈一指的军事家,对于抵御夷狄入侵、保卫华夏民族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受孔子的称道。其他如司马穰苴、孙武、孙膑、田单等等,都是堪称一流的军事家。司马穰苴、孙武都以军纪严明著称于世,司马穰苴斩监军庄贾、孙武为吴王训练宫女连斩二名爱姬,都已成为军事史上执法如山的典范。孙膑指挥的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田单指挥的火牛阵,也是古代战争的成功范例。正是这些杰出的军事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兵家传统,使齐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着军事强国的地位。

   重视军事学研究是齐国军事文化的又一显著特点。首先,一些著名的将领同时就是军事学家。孙武作有《孙子兵法》,孙膑作有《孙膑兵法》,司马穰苴也作有兵法,被齐威王附于古《司马兵法》中。其次,齐国活跃着一群研究、整理兵法的学者。他们研究、整理齐国传统兵学,为保存、弘扬齐国兵学成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汉书·艺文志》记载,在姜太公名下的著作就有237篇,其中《谋》81篇,《言》71篇,《兵》85篇。现存《管子》一书中比较集中地论述军事的有十多篇,这也反映出对管仲兵学的研究也曾盛极一时。《孙子兵法》、《孙膑兵法》也都经过了后学的整理,书的作者被称为“孙子”即是明证。另外,齐国统治者高度重视整理兵学成果,这是齐国兵学兴盛的重要原因。姜太公本来就是以军功封国,齐国从立国开始就具有重视兵学的传统。特别是齐威王时,组织力量整理古代的司马法,形成了《司马兵法》一书,《汉书·艺文志》著录为155篇,内容非常丰富。司马迁称为“闳阔深远,虽三代征伐,未能竟其义”。当时,齐国的稷下学宫是规模最大的文化学术中心,各派学者云集。经齐威王组织、提倡,很多学者对军事学研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齐国历史上,凡著名将领大多都有兵书传世,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现象。这与齐国君主组织研究、整理齐国传统兵学有着直接的关系。

   齐国的兵学成果代表了我国古代军事学的最高水平。现存先秦时期的军事著作多出于齐国。《汉书·艺文志》:“汉兴,张良、韩信序次兵法,凡百八十二家,删取要用,定著三十五家。”由此可知当时兵书流传的基本状况。但这些兵书大多失传,现今所见不过《孙子》、《吴子》、《司马法》、《孙膑兵法》、《尉缭子》、《六韬》等寥寥数种。《吴子》是卫人吴起所撰,《尉缭子》作者不明,其他均为齐国兵学的产物。齐国军事著作存世最多不是偶然现象,这是因为齐国军事著作代表了当时兵学发展的最高成就,所以为人重视,历久不衰。宋元丰三年,宋神宗下诏编纂《武经七书》,收录了从先秦至唐宋间的七部兵书,即《孙子》、《吴子》、《司马法》、《六韬》、《三略》、《尉缭子》、《李卫公问对》。《武经七书》是中国古代军事著作的精华,是自宋以后封建社会武举应试的基本教材。“七书”中先秦兵书五种,而齐国兵书占了三种,这充分说明了齐国军事学在中国古代军事学史上的崇高地位。

   齐国兵学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具有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武经七书》之一《李卫公问对》说兵学“大体不出三门”,这三门即《太公谋》、《太公言》、《太公兵》,可见太公兵学在古代军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孙子兵法》,它不仅是我国古代最为著名的军事著作,也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兵书。《孙子兵法》在唐代武则天时就流传到了日本,18世纪流传到欧洲,被译成法文在巴黎出版。现在《孙子兵法》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并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评价。

   目前,研究齐国军事文化最为完备、系统的成果尚属《齐文化丛书》。该丛书分“文献集成”、“资料汇编”、“研究专辑”、“人物评传”四大部分,“文献集成“部分收录了《齐兵书》(第七册),共有《孙子兵法义疏》、《孙膑兵法注》、《司马法校注》、《六韬校注》四种,反映了齐国兵书的基本面貌,并且校注详尽,便于研读。“研究专辑”部分收录了《齐国军事史》(第十五册),该书对齐国的军事制度、军事人物、军事思想、战事经验作了系统的考辩和理论概括,是迄今研究齐国军事史的最重要的著作。“人物评传”部分收录了《名将评传》(第二十二册),对齐国主要的军事家,如姜尚、管仲、司马穰苴、孙武、孙膑、田忌、田单等人的生平、时代背景、军事实践活动、军事思想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作了细致、详尽的考证、论述,全面系统地显现了齐国名将的历史风采。《齐兵书》、《齐国军事史》、《名将评传》互为补充,基本上反映了齐国军事文化的全貌,是迄今研究齐国军事文化的最为得力之作。(《光明日报》19981127日史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