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研究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是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单位。研究院下设《管子学刊》编辑部、齐国历史文化研究所、淄博地方文化研究所、文献研究所、齐文化应用开发研究所、办公室、文献信息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5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9人,副高级职称人员6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5人。

  研究院承担教育部重大课题课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图书重点出版项目1项,教育部、山东省等省部级社科项目50余项以及淄博市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园项目等横向课题100余项;获得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60余项;出版《稷下学宫资料汇编》《齐文化概论》《齐文化论稿》《齐文化丛书》《齐文化通论》《稷下学公开课》等80余种著作,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齐文化丛书》含书43种,共计1100万字,获山东省第四届精品工程奖,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考试——招生目录及考试大纲

招生目录 

学院、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生数

联系方式

考试科目

备注

025 齐文化研究院

http://qwhyj.sdut.edu.cn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一级学科)

02中国古代文学

06中国古典文献学

 

5(1)

巩曰国

13953379046

gongyueguo@163.com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17文学评论写作

888文学基础

889语言基础及应用

复试科目: 

中国语言文学综合



 自命题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617

科目名称:文学评论写作

考试范围:主要考察学生运用所学文学知识分析、鉴赏、评论文学作品和阐释文学现象的实践操作能力。运用文学知识分析、评论一首诗、一篇散文或小说等。(150分)

参考书目:

《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科目代码:888     

科目名称:文学基础

考试范围:

中国古代文学(50分)

中国现当代文学(50分)

文学理论(50分)

参考书目:

《中国文学史》(第三版),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钱理群、温儒敏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科目代码:889     

科目名称:语言基础及应用

考试范围:

现代汉语(50分)

古代汉语(50分)

语言学概论(50分)

参考书目:

《现代汉语》(增订第六版),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上、下),邵敬敏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古代汉语》(校订重排版),王力主编,中华书局2018年版。

《古代汉语》(修订本),郭锡良主编,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

《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著,王洪君等修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详见自命题考试大纲网址

https://yjsh.sdut.edu.cn/5139/list.htm

  

 

 奖(助)学金 


01

研究生助学金

 研究生助学金用于资助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我校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学年9000元。

02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 根据学校在校生人数的一定比例择优评定,奖励标准为每生20000元。

03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一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10%);

 二等学业奖学金:4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25%);

 三等学业奖学金:2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40%)。

04

单项奖学金

 学校设立研究生科汇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大型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学院设立“博元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学业成绩、专业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05

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和助管)津贴

 学校建立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助研津贴主要通过导师科研项目经费中的劳务费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