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

        

王志民,山东淄博临淄人。现任山东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首席专家;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委员会成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历任原淄博师专助教、副教授、齐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副校长兼淄博教育学院院长,淄博市教育局副局长、局长,市政协副主席;淄博大学校长,淄博学院副院长兼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省政协第九、十届副主席;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为第七、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退休后,曾先后担任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等。

王志民教授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领域有开创性贡献的领军学者。1995年被选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十佳”理论工作者;2014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称号。在齐鲁文化理论研究、领域开拓、机构创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卓有建树。曾12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特等奖2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

王志民教授为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所)主要创建人之一。建所初期,即先后主持完成省级社科重点项目“齐文化研究”和《齐文化丛书》;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齐鲁文化研究,先后出版:《齐文化概论》《齐文化论稿》《齐文化与鲁文化》《稷下散思——齐鲁古代文学简论》《齐鲁文化概说》《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序论齐鲁文化》《先秦儒学与齐鲁文化》等十一部专著,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对齐鲁文化的形成渊源、内在结构、精神特质以及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比较完备的理论阐释体系和创新性见解,对儒学与齐文化关系作了开拓性研究。是最早对稷下学宫进行深入探讨的少数学者之一,并从世界文明角度对稷下学宫的历史地位和贡献作了较深入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

王志民教授作为齐鲁文化研究的领军学者,在2000年后担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十五年间,带领学术团队、组织省内外学术力量,先后主持完成十二项重大学术工程,有针对性地对齐鲁文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开拓性研究,在诸多方面填补了历史空白。主编有《齐鲁文化通史》(8卷)、《齐鲁历史文化研究丛书》(100种)、《山东区域文化通览》(18卷)、《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28种),《历代诗咏齐鲁总汇》(30卷,1500万字)、《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山东卷》、《中国名门家风丛书·山东辑》(11卷)、《齐鲁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6种)、《孟子文献集成》(800种)、《山东历史文化遗址现状调查与保护研究报告》(150万字)、《四书解读》(6卷)、《黄河文化通览》(上下卷)等。他还受邀担任山东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青未了》《齐鲁家风》《战国之大学堂——稷下学宫》《城子崖》《齐鲁文化大会》等学术顾问。王志民教授为全面挖掘、研究、弘扬齐鲁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2年始,王志民教授先后应邀到埃及、新加坡、韩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奥地利、美国、日本、希腊等国外高校讲学和学术交流,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贡献。

王志民教授一直关注齐文化的学术发展和淄博的文化建设事业。2014年受市、区政府委托,主持完成《齐文化史博物馆展陈学术设计》。2017年受聘担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后,受淄博市政府委托,历时两年,先后主持完成“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文化园”“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新建、扩建工程的《内部展陈学术规划设计》文稿,达150万字。主持《文化淄博丛书》(9卷)、《诸子百家普及丛书》(10卷)、《齐文化大辞典》(60万字)、《淄博地方文献丛刊》(20种)等。2019年以来,带领齐文化研究院学术团队全力做好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力争为齐文化研究、传承和地方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