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简介

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2015年2月15日由山东省高校工委批准成立,山东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日常办事机构设在齐文化研究院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曲阜视察等一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挖掘齐鲁文化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人才培养,着眼全省范围内高校学术研究资源的协同创新,按照全面开放、课题化管理、优质高效、短中长结合的原则,围绕战国文化中心的文化繁荣设计系列课题,策划相关会议,产出高水平成果,创造良好社会效益。

(二)基地建设模式  基地按照协同创新中心模式,实行开放式建设,以山东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日常办公设在齐文化研究院。积极联合淄博市有关单位及省内外有关齐鲁文化、人才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研究机构,广泛吸纳各单位对传统文化与人才思想研究领域有专长的研究人员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与协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编写优秀文化普及读物,规划研究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的重大、重点研究课题,搭建传统文化与人才思想研究、人才培养平台。

(三)基地研究规划  基地学术研究坚持古今结合、古为今用、贴近现实的原则,从以下方面展开。

(1)古代育人思想研究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齐鲁为先秦文化高地,特别重视人才培育。孔子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育思想,管子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经典教育理念,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被世界所公认。以齐鲁为中心,展开古代育人思想的研究,对于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2)古代人才思想研究  传统文化中,有比较丰富的人才思想,尤其是以齐、鲁为代表的先秦传统文化更是具有丰厚的人才思想,举贤尚功、人才为宝、礼贤下士、招贤纳士、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等,千古称颂。深入研究传统文化中的人才思想,研究选拔、使用、监督机制,以及各时代的人才观、影响人才产生的各种因素,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很大的启迪与借鉴价值。

(3)山东重要历史人物研究  齐鲁大地,地杰人灵,邹鲁为圣人之乡,稷下学宫为战国百家争鸣中心。山东历代人才辈出,涌现出众多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科学家、思想家、医学家和著名学者。发掘他们卓越贡献,探究他们的成长历程,对今天的人才建设与人才培养都有重要意义。

成果形式可以是学术著作,如《秦汉之际的齐鲁社会精英评传丛书》;可以是普及读物,如《齐鲁历史人物丛书》《齐鲁地区重要科学家及科技成果丛书》;可以是电视剧本,如《晏婴》;也可以是资料选编,如《齐鲁历史经典人才思想文献选编》等

(四)会议研讨

(1)召开“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

(2)召开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