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挂靠单位:山东理工大学文化研究院

基地负责人:查玉喜(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首席专家:巩曰国(齐文化研究院 教授)

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00年1月17日,是山东省首批7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挂靠山东理工大学,由齐文化研究院承担具体建设任务。齐文化研究院是山东理工大学的直属专职研究机构,正处级建制。

基地现有专职在编研究人员24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人。兼职人员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以上人员16人。所属人员涉及专业涵盖历史学、古典文献学、哲学、编辑学、文学等学科专业门类。其研究方向主要是先秦史、哲学、民俗学、军事学、区域文化及其交叉学科相关课题的研究。

   基地建设以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着眼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和国家传统文化软实力提升。在学术研究方面,以先秦齐国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为研究主体,上溯先齐时期的东夷文化,下延后齐(两汉以降至明清)的齐地文化,围绕其间的文献整理、考古发现、中外交流、历史疑案、地域文化比较等学术问题展开研究;同时,齐文化资源的发掘与利用也是十分关注的研究领域。在行政管理方面,实行课题为主、团队开放、清单服务、人才为本的管理模式。

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课题3项,山东省社科基金22项,其他各类各级各类规划课题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种,在《体育科学》、《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文献》、《图书馆杂志》、《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光明日报》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或摘编。获得各级各类省部级奖60余项,其中:省社科规划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精品工程奖2项,获各级各类市厅级社科优秀成果奖40余项。先后有3人到美国、韩国进修学习,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重要学术交流活动200余次,其中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30余人次。

齐文化研究基地设有文献信息中心和专职人员,中心面积110余平方米,藏有专业图书近万册,相关期刊60余种,常年订阅期刊30余种。文献资料查询内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对外实现了与学校图书馆以及相关重要研究单位资源共享。

  基地依托的齐文化研究院主办的《管子学刊》于1987年创办,1992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999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03年入选山东省优秀期刊和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2004年入选中国核心期刊数据库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

同时,基地还十分注重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面对全校学生开设有《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公共必修课和《齐文化概论》、《孙子兵法》研究、《晏子春秋》与演讲艺术等10余门选修课程。并先后参与了“足球起源地”论证、《管仲纪念馆》的文化策划等。既促进了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的进一步融合,也体现了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

   “以人为本”,“经纬日月,用之于民”,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的这些名言警句,既是源自于齐国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齐文化研究基地大力张扬的奋斗精神,基地全体同仁愿与天下学贤携手结缘,共同创造传承与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