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淄博师专筹备建立齐文化研究所,筹备期设有办公室、资料室及专职资料员1人。

1987年6月,王志民申报的“齐文化研究”被列为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七五”重点项目。

1987年10月,《管子学刊》创刊,主编由淄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陈书仪兼任。

1988年1月,淄博师专向淄博市委宣传部递交《关于建立齐文化研究所请示报告》(淄师政发〔1988〕6号)。

1988年5月,淄博师专齐文化研究所成立(淄师政发〔1988〕16号),淄博师专校长孙树木兼任所长,淄博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光兴(兼任)、中文系副教授王志民任副所长。

1989年3月,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师专齐文化研究所与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合办“齐文化专号”。

1989年6月17日,由齐文化研究所、中文系、政史系联合举办的“齐文化研讨会”在淄博顺利召开,参会专家50余人。

1990年10月,齐文化研究所主持的《齐文化丛书》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淄博召开。

1991年,山东省编委(鲁编〔1991〕142号)、山东省教委(鲁教人字〔1991〕47号)批准齐文化研究所为副处级科研单位。

1991年1月,《齐文化丛书》第一次顾问、编委会议在淄博周村召开。

1992年10月7日,淄博师专关于进一步加强齐文化研究所工作决议:1.齐文化研究所编制五人,其中一人为办公室和资料室工作人员,四人为专职研究人员;2.齐文化研究所经费正式列入学校的财政预算开支计划(共10条)(淄师办发〔1992〕14号)。

1992年11月,齐文化研究所举办“淄博地区齐文化研究开发讨论会”,来自本地及济南的专家学者60余人在淄博参加研讨会议。

1993年5月19日,《齐文化概论》出版座谈会在淄博召开,淄博师专党委书记李金海致欢迎辞。淄博市委书记李新泰、宣传部长冯梦令到会并讲话。

1993年10月,《齐文化丛书》第二次顾问、编委扩大会议在淄博召开。

1994年1月13日—15日,由淄博师专齐文化研究所发起并组织的“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四所六刊座谈会”在淄博市友谊宾馆召开。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所、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所、淄博师专齐文化研究所,及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孙子学刊》、山东大学《文史哲》与《齐鲁文化》、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学刊》、淄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管子学刊》四所六刊的主要负责人、特邀专家及有关领导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1995年10月,聘请美国爱丁堡罗大学李绍昆教授为齐文化研究所学术顾问。聘请美国“中美精神心理研究所”张宝瑞教授为齐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韩国东义大学副教授金寅浩博士、韩国东国大学郑殷在博士前来考察齐文化。

1997年6月,《齐文化丛书》由齐鲁书社出版。《齐文化丛书》是“八五”期间由淄博市政府和山东出版总社合作、淄博师专齐文化研究所具体承担完成的一项浩大文化工程。该书被列为国家“八五”重点图书选题和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山东省古籍整理“八五”重点项目和山东省十大优秀图书项目。该丛书包括“文献集成”“资料汇编”“研究专题”和“人物评传”四部分,近1100万字,含书44种,合订22册,系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文献、资料、研究为一体的大型齐文化著作集成。

1998年3月19日上午,淄博师专举办《齐文化丛书》首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1998年10月,淄博学院齐文化研究所筹备成立齐文化研究院。

1998年11月,齐文化研究所与《光明日报》理论部主办的“齐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暨《齐文化丛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季羡林、任继愈、何兹全等全国著名学者与会,并对《齐文化丛书》的出版和齐文化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光明日报》整版刊登座谈会纪要。

1998年11月6日至1999年3月19日,在《光明日报》之《理论周刊》开设齐文化研究笔谈,先后刊发16篇文章,其中9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引目,1篇文章被全文复印。

1999年4月3日—4日,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曾春海博士、台湾科技大学教授李新霖博士夫妇来齐文化研究所访问,就齐文化、鲁文化进行深入交谈。

1999年4月20日,淄博学院成立齐文化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淄院党办发〔1999〕6号),组长:王志民。副组长:张新义。成员:张宇声、谭秀森、周继仲、战化军、邵先锋、宣兆琦、杨俊亮、刘勇。  

1999年4月23日,齐文化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在淄博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筹建齐文化研究院的初步意见》。

1999年5月15日—21日,齐文化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分别在淄博和济南召开筹建齐文化研究院专家座谈会。

1999年9月6日,淄博学院向淄博市人民政府提交《关于建立齐文化研究院的请示》(淄院政发〔1999〕52号)。

1999年9月,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齐文化研究院筹备协调会。

1999年10月11日,淄博学院向淄博市编制委员会提交《关于建立齐文化研究院编制的请示》(淄院政发〔1999〕95号

1999年10月26日,山东省政协主席韩喜凯在济南专门听取王志民副院长关于齐文化研究院筹建情况的汇报,对齐文化研究开发和齐文化研究院建设提出了意见。

1999年11月1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在济南听取了王志民副院长关于齐文化研究院的工作汇报。

1999年11月26日,齐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淄博学院召开。参加成立大会的领导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凤基、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崔惟琳、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姜铁军、山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刘喜敏、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德龙,淄博市领导邹大民、孙立义、王学刚、岳长志、杨汝奎、陈家金,聊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润生、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傅永聚,校领导范跃进、都光珍、王志民、张宗新、考明金、吴蕴昆,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大会。参加成立大会的专家有:中国文化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庞朴,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卢钟锋,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孙开泰,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原副主席北极大学哲学院教授谢龙,南开大学教授王连生,河南大学教授李玉洁,中国孔子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示范,山东大学教授袁世硕、董志安、陈炎,山东师范大学安作璋等50人。

1999年12月,淄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调整<管子学刊>编辑部隶属关系的批复》(淄机办〔1999〕55号),将原属于淄博市社科联的《管子学刊》编辑部全建制并入淄博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内设机构。编制共6人:张玉书、王京龙、于孔宝、张越、陈青荣、孔慧。

2000年1月17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建立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齐文化研究基地是山东省七大社科规划重点科研基地之一,挂靠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是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的实际建设单位。基地负责人:范跃进,首席专家:王志民。

2000年2月25日,淄博学院任命王志民副院长兼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公水、宣兆琦任副院长(淄院政发〔2000〕10号)。

2000年4月上旬,淄博学院举行齐文化研究基地挂牌仪式。

2000年7月14日,淄博学院政史系与齐文化研究院签订教研合作协议,这是淄博学院内部两个部门之间签订的第一个教研合作协议。副院长王志民、张新义参加了签字仪式。

2000年8月15日—17日,日本女子大学教授、著名汉学专家、齐文化研究专家谷中信一专程到齐文化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

2000年9月15日—16日,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首次工作研讨会在临淄召开。淄博学院副院长兼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出席会议。齐文化研究基地在淄成员、临淄齐文化研究社、科研处、中文系、政史系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001年7月,山东理工大学组建,原淄博学院政治历史系建制撤销,该系的历史学专业组建为历史文化学院,与齐文化研究院合署。宫元海任书记,宣兆琦、王仲孝任副书记,宣兆琦任院长,杨继玲任副院长。设有齐国历史文化研究所、齐地文献考古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齐文化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所、《管子学刊》编辑部、齐文化开发中心等研究部门。学院设有师范类历史学本科专业1个,有学生 161人。学生社团“史学会”被学校团委评为三星级“明星社团”。

2002年5月,山东理工大学召开成立庆典大会,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兹全为历史文化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同时聘请著名作家郭良玉女士,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光明日报》高级记者、高级编辑、《文摘报》总编辑马宝珠女士为兼职教授。

2003年4月,法学院副院长张灿贤调任历史文化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仲孝调任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03年10月,《管子学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级期刊。

2003年11月10日,山东理工大学聘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杰文、龚克昌为历史文化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兼职教授。

2004年3月30日,学校撤销历史文化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列为学校直属研究单位,正处级,设有综合办公室、《管子学刊》编辑部两个正科级单位,内设齐国文化研究所、齐地文献考古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齐文化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所四个研究所和资料室(鲁理工大党发〔2004〕9号)。

2004年9月,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按影响因子的位序,对CSSCI来源期刊进行重新调整,《管子学刊》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

2005年1月,齐文化研究院被评为淄博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2005年7月8日,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授牌仪式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齐文化研究被确立为山东省文化艺术学科重点学科。

2006年2月,《管子学刊》再次被确定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这次CSSCI来源期刊共有493种,按学科分为马克思主义、管理学、哲学、宗教学、语言学等25类。《管子学刊》属于哲学类中的12种刊物之一。

2006年3月31日—4月1日,山东理工大学召开“国学与齐文化特色课程体系”专家论证会,参加会议的专家有瞿林东、马宝珠、孙家洲、李治安、王育济、王玮、肖东发、张美兰教授,并同时聘任以上人员为齐文化研究院的兼职教授。王学真副校长、杜瑞成副校长参加了论证会。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决定自2006年9月开始,在2006级全校理工科大一新生中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授课任务以齐文化研究院教师为主。

2006年5月16日—27日,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王京龙、淄博市社科联前副主席《管子学刊》原总编辑陈书仪、淄博市政协前副秘书长兼文史委主任李障天3人联合组成学术考察组,奔赴安徽、上海、江苏等地,对管仲生年以及管氏家族的流变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考察,淄博电视台为此专门派出随行记者进行全程报道。

2006年10月23日—24日,宣兆琦院长、邵先锋副院长、于孔宝主任应邀参加香港孔教学院举办的孔子诞辰2557年庆祝活动。

2008年5月,“国学与齐文化特色课程体系”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创新教学团队。

2008年,《管子学刊》被确定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扩展板(CSSCI扩展版)。并积极与新闻出版署联系,在《中国新闻出版大全》《中国教育图书·期刊订阅指南2008版》《中国日报》的海外版介绍宣传《管子学刊》。

2009年,宣兆琦参加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展示内容专家组,参与山东馆策划,以管子为主的齐文化元素列入山东馆。

2009年9月13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承办的“鲁台(淄博)文化交流周”的鲁台(淄博)齐文化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3号报告厅举行。省、市台办、学校相关领导及台湾有关人士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2010年5月21日—23日,齐文化研究院与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临淄区委宣传部、临淄区齐文化研究中心在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齐文化成果展”。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真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本次齐文化图书成果展汇集了淄博市近三十年来齐文化研究领域出版的各类图书和期刊,共计展出成果87种250余册,比较集中、全面地展示了淄博市三十年来齐文化研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2年,齐文化研究院被山东省教育厅确立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

2013年11月,宣兆琦院长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院长,张灿贤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

2014年5月15日,法新社北京分社记者尼尔康纳(Neil Connor)专程来到齐文化研究院,就蹴鞠的历史渊源、发展过程等问题采访了王京龙教授。采访期间,还就中法文化交流过程中齐文化的对法交流问题进行了沟通。

2015年2月15日,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成立,挂靠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鲁高工委通字〔2015〕4号)。

2015年2月22日,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软科学办公室、校党委、淄博市高校工委、市教育局、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淄博电视台、临淄齐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齐文化研究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王学真副校长主持。

2015年3月16日下午,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召开。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省高校工委干部处副处长袁广全,党委宣传部、社科处、齐文化研究院等部门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宇声主持。

2015年4月3日下午,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共同为基地揭牌。

2015年5月13日—16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尼山圣源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第14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研修班学员在山东理工大学完成齐文化阶段的学习,顺利结业。

2017年3月28日,山东理工大学聘任王志民教授为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张灿贤为执行院长。

2017年6月14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文化工程项目论证会在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召开,齐文化研究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志民院长主持。

2017年6月15日,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召开全校文科齐文化协作座谈会,会议由王志民院长主持。来自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院、体育学院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为整合全校研究力量,进一步推动齐文化的发展。

2017年7月1日,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在杏园宾馆召开《文化淄博丛书》编撰工作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淄博地方文化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文化淄博丛书》编写事宜进行了研讨,并就该书的组织、编撰、分工、经费使用等事项达成共识。

2017年9月,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重点建设工程“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扩建、提升工程概念设计学术建议报告”签订协议书,经费160万元,王志民为课题负责人。

2017年10月12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同申请的“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第二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单位。

2017年10月19日—21日,“《管子学刊》创刊30周年暨《管子》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20余名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汇聚齐国故都,相约稷下湖畔,进行高端研讨。

2017年10月22日—11月1日,王志民教授访问英国、希腊。10月23日,第二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会议厅举行,王志民做了“稷下学宫与足球起源”的学术演讲。在访问希腊时,与雅典大学哲学学院签署合作意向书,并定于2018年9月在淄博举办“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前4世纪中希文明对比研究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28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重点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文化园”立项,并与临淄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书。经费160万元,项目负责人王志民。“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文化园”项目自2017年11月16日启动以来,至2018年7月结束,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青岛等地召开了5次专家论证会,并产出成果《诸子百家普及丛书》。

2018年6月11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核心工程——稷下学宫项目学术研究汇报会在淄博齐盛宾馆举行。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市政府副市长张庆盈,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淄博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部分专家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连华书记主持。中共淄博市委形成专题会议纪要(2018 第20号)。

2018年9月15日—17日由山东理工大学与希腊雅典大学、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稷下学宫与希腊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在临淄举办。来自希腊雅典大学、帕特雷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的14位学者,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学者参加了会议,并提交会议论文30余篇。国内新华网、人民网等3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和直播。

2018年9月17日,希腊学者参观校园,学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等领导与学者进行学术交流,齐文化研究院王志民院长与希腊雅典大学哲学院海伦院长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10月11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前副校长、著名汉学家欧永福教授翻译的《晏子春秋》汉英对照版出版发行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杏园宾馆举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系主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郭志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洋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鞠方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光宇女士参加了学术会议。

2019年8月2日,“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该项目为教育部2019年度第11号招标课题,项目资助经费80万元。

2019年11月7日,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挂靠齐文化研究院。

2021年7月9日下午,由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和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乡土文化读本——《文化淄博丛书》首发仪式在淄博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化淄博丛书》总主编王志民,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等出席仪式。

2021年8月,由王志民主编的《诸子百家普及丛书》(共10册,100万字)出版。该丛书邀请全国知名学者编写。

2021年10月,张灿贤院长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执行院长,巩曰国任执行院长。

2022年4月6日,齐文化研究院申报的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获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鲁宣办〔2022〕16号)。

2022年5月,按照《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将《管子学刊》的主办单位变更为山东理工大学,主管单位变更为山东省教育厅。6月2日,学校办公会议通过变更方案。

2022年6月14日,王志民院长续聘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2022年6月30日,在鸿远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齐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第一次会议。社科处邢同卫处长,研究院王志民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齐文化研究院的部分领导、研究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2年8月17日至18日,由齐文化研究院和中国先秦史学会荀子研究会主办的“荀子与稷下学”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东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2022年10月23日,山东省委党校齐鲁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院(齐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省委党校东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巩曰国线上参加了揭牌仪式,巩曰国代表齐文化研究院与齐鲁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5月12日,学校聘任王志民担任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鲁理工大政发〔2023〕24号)。

2023年5月15日,学校下发了《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齐文化研究,推进齐文化“两创”工作的实施意见》(鲁理工大党发〔2023〕33号)。

2023年5月18日上午,齐文化“两创”研讨暨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山东理工大学杏园宾馆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白玉刚,省政协原副主席、学校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省社科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委、学校党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领导、专家参会。下午,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校外专家及本院工作过的部分人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