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研究院是山东理工大学直属研究机构,其前身是建于1988年的齐文化研究所,1999根据《山东省“九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山东省“九五”期间社会科学规划》关于加强齐鲁文化研究,建立“孔子研究院”与“齐文化研究院”的精神与要求,成立了齐文化研究院,研究院先后成为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2000年,首批7个之一),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山东省高校“十二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11年),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2015年),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建设单位。

研究院下设《管子学刊》编辑部、齐国史研究中心、稷下学研究中心、管子与齐国文献研究中心、齐文化与东西方文明研究中心、淄博地方文化研究中心、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办公室。拥有一支在年龄、职称、学历诸方面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现有专职人员25,其中正高职称人员8人,副高级职称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6人。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齐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范围是,以西周初叶姜太公封齐至两汉时期的齐文化研究为主体,上溯先齐时期的齐地考古文化、东夷文化,下延后齐(两汉以降至明清)的齐地文化研究、齐文化文献整理研究、齐文化与城市文化建设研究,齐文化与中外文化的比较研究以及齐文化资源利用开发研究等。齐文化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在保持齐文化研究国内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力求把齐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齐文化研究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基地。

学术研究是齐文化研究院的主要任务。自1990年以来,齐文化研究院相继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稷下学派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1国家重点图书与重点出版项目1项。省部级及其他各级各类规划课题与横向合作课题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获得省、市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以及其它各类成果奖100余项。

同时以山东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承担全校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必修课程,给研究生、本科生开设10余门以齐文化为主的公共选修课程。2020年开始,研究院独立招收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

《管子学刊》作为齐文化研究院的院刊,创办于1987年,1992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999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04年入选山东省优秀期刊和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20042005年连续入选中国核心期刊数据库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201710月,举办了《管子学刊》创刊30周年暨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韩国及全国高校(包括台湾、澳门)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

研究院建有专门的齐文化文献信息资料室,现有藏书7千余册,期刊万余册,长期订购学术期刊60余种,购有中国基本古籍库服务。文献资料查询内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对外实现了与学校图书馆以及相关重要研究单位资源共享。

加强齐文化研究平台建设,积极为地方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围绕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完成山东省“十三五”文化发展战略重点工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园》《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扩建提升工程展陈设计大纲》项目。为中央电视台《家国》《泱泱齐风》、山东电视台和影视创作中心的《齐鲁家风》《稷下学宫》电视纪录片等提供学术支持。与淄博市纪委、市工商局、市宣传部合作撰写了《齐文化廉政名言警句》《齐文化廉政故事选编》《齐工商研究》“淄博三名丛书”等书,取得一定社会影响。

积极探索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路子,与国外大学与科研机构展开对话交流2017年,王志民院长应邀参加在英国曼彻斯特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20189月,与希腊雅典大学共同举办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网、新浪网、大众日报等30多家媒体进行了转播和报道。201810月,在山东理工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晏子春秋》(汉英对照版,欧永福Yoav Ariel)学术研讨会。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的名言警句,是齐文化研究院发展奋进的精神动力。齐文化研究院全体人员愿与海内外有识之士携手共进,为弘扬齐文化这一优秀中国传统地域文化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