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年10月22—24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历史学会承办的“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来自海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物考古所及博物馆等学术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部分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其中,副院长卜祥伟向大会提交论文并作了题为《论汉代社会中的海、海神信仰和海洋意识》的报告发言。孙玉荣、崔立军和霍耀宗老师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同意,被吸纳为秦汉史研究会新会员。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致开幕辞,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华中师范大学熊铁基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院长金庆浩教授、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分别作为中国秦汉史学会顾问代表、国外学者代表、国内学者代表致辞。大会主要围绕“秦汉政治经济史”“秦汉思想史”“秦汉社会文化史”“秦汉法律史”“秦汉历史地理”“秦汉军事民族史”“秦汉中外关系史”“秦汉考古文物与出土文献”等问题,从多个角度开展深入讨论。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是国内成立较早的经民政部审批的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81年9月。研究会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现有会员300余人在成立至今的十多年中,研究会既关注秦汉史研究的基本问题和前沿话题,也注重资料的发掘和整理,实现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推进中国史学科发展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内外较有影响的学会之一。(霍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