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发展史


宣兆琦  著

兰州大学出版社  出版

定价  30.0元

 

内容提要:

 

《齐文化发展史》一书对齐文化发展本身的内部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弥补了长期以来齐文化研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齐文化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举凡政治文化、经济文化、军事文化、科技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文学艺术等等无所不包,但本书是把齐文化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体系,从文化学角度来系统研究齐文化发展的内部规律。

本书从马克思主义文化学理论出发,认为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生态环境中孕育和生成的,并且无不发生变迁,在变迁中得到发展,最后走向新的整合,齐文化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本书一开始便追溯齐文化的渊源、考察齐文化生存的地理环境和社会背景、探讨齐文化形成的特殊方式,并随之展开探讨了齐文化运动的程路,总结了齐文化变迁、发展的原因和规律,研究齐文化内部、外部互动、交融和整合的态势、特点,揭示早期中华传统文化多元一体的奥秘,透视齐文化在秦汉以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信息。其中对总结齐文化变迁、发展的内部规律作了重点研究,而揭示早期中华传统文化由多元到一体的奥秘,比如,先秦稷下学宫诸子百家的争鸣与融合,“独尊儒术”与齐文化对儒学的渗透与改造,稷下黄老之学、阴阳五行之学等对秦、汉政治与文化的影响等,更是重中之重。

本书是作者呕心沥血之作,处处体现着作者对齐文化的独到见解。比如:齐文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渊源与先周时期就已在黄河流域形成的东西部两大文化圈;齐文化形成于姜太公分齐建国时的西周初叶;齐文化的发展阶段有着自身独特的规律和阶段性界标;齐文化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形态,是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才不复存在的,但却未因此而消失,而是于新的姿态与经学、□学融合。总之,本书堪称齐文化研究史上的一块里程碑,值得咀嚼、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