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史话


主编:宣兆琦  杨宏伟

编著:宣兆琦  杨宏伟  邱文山  李岭涛  高广政  赵志坚 

    王光坊  王 雁

兰州大学出版社  出版

定价  25.0元

内容提要:

西周初年,由于大力推行封邦建国之制,所以在当时的中国大地上,形成了国林立的局面。在这众多的诸侯国中,就其影响而言,以今山东境内的鲁国和齐国最为强大。

《齐国史话》一书,从对齐国远古的追溯开始,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主要介绍了齐国从太公始封齐到齐国灭亡、西秦统一中国800年的齐国史。齐国能从一个僻处东海一隅的弹丸小国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泱泱大国,以春秋五霸之首徜徉与历史舞台,究其根本原因,便是得益与贯穿于本书的齐国文化:齐国的富强来源于政治上的革新精神,来源于经济上的开放政策,来源于科技的发达,但这一切都根植于齐国文化的变革性、开放性、多元性、务实性、智慧性等特点。

在齐国800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政治家、军事家、学者,他们的影响力之大,绝非在古代,而是直至今日,甚至未来;齐国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中,国家管理上的开放性,文化上的包容性和军事理论的先进性更是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齐国史话》以生动的文笔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齐国历史全貌。而齐国兴盛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仍然作为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供我们开发利用,为我们的创造提供启迪和借鉴。相信广大的读者一定会在缅怀历史的同时从中收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