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智谋精典

主编:宣兆琦  张士友  

编著:宣兆琦  张士友  邱文山  修建军  张爱民  张英基 

薛东升  王国栋  郑德新  杨英吉  刘云志  边希锁  聂延生 

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

定价  28.00元

 

内容提要: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齐文化,不仅是我国古代一支优秀的地域文化,而且自秦汉以降便与鲁文化及其它地域文化相互融合,共同构成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它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举凡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宗教、哲学、学术、民俗等等无所不包,而智谋便是蕴藏其中的精灵。齐国的智谋文化内容丰富,风格鲜明,在秦汉时代,是其他任何诸侯国都无与伦比的,而且这种文化精神已经超越了时空,历久弥新,是一部丰厚而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齐国智谋精典》主要包括政治、统御智谋、军事智谋、经济智谋、思辨智谋、学术智谋、处世智谋等编,每编智谋由导言和智谋条目两部分组成。导言高度概括,运用洗练的笔墨,流畅的语言,阐述本编的重要概念、术语,总序本编主要内容,描绘本编智谋特点。每条智谋由四个层次构成。智谋体或直录原文、或译成白话、或概括叙述,均注明出处,史有所征,持之有故。第二层次,作者以哲学的思辨来认知、分析、评判智谋体本身所蕴含的深层思想。第三个层次精选了古今中外典型二生动的事例对该条智谋进行历史比证,以点及面,生发开来,以奏完善、深化智谋深意之效。最后本着鉴往知来,古为今用的原则,进一步阐述了该智谋在当今社会中,尤其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借鉴作用和价值。这一层次处理的比较谨慎,有的展开讨论,有的点到为止,有的未着一字,留给读者更广阔的体会空间。

总之,《齐国智谋精典》一书内容丰富,材料翔实,例证典型,分析透辟,结构严谨,语言凝练,雅俗共赏,是一部融科学性、哲理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为一体的佳作。相信她的问世,会给许多读者以多层面多的有益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