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通论


 

宣兆琦  李金海  主编

宣兆琦  邱文山  张英基  赵蔚芝  等著

新华出版社

定价  108.00元(上下)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             

 

内容提要:

 

在这一片古老文明的华夏大地上,曾经孕育着许多各具特色的地域性文化,他们都对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共同构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源于今山东大地的齐鲁文化,是构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的两个支系。而文化支系的整合过程,往往是同中华民族先民的融合过程相伴而行的。齐文化是先秦以齐国为主体所形成的以周文化为基础、融合了东夷文化的积极内容,体现着滨海区域特色的农工商兼重的物质文化同具有多元色彩的精神文化相结合的古代文明类型。齐文化在它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包括了先齐文化、齐国文化和先秦以降齐地文化的丰富内涵,是中华文化中至今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宝贵遗产。

齐文化曾有过辉煌的过去,大约从西汉以后,齐文化的特色逐渐暗淡下来,对齐文化的研究也日渐衰落,直到近代,几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但自“文革”以后,随着拨乱反正和文化热的兴起,一时间,在齐鲁大地乃至全国对齐文化的研究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涌现出了一大批研究人才和研究成果,极大地推动了这个领域的学术研究。

当前,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部《齐文化通论》正是在此研究基础上,以齐文化研究所专职人员为主的10多位作者用了近5年时间、六易其稿,推出的一部“齐人写齐文化的新作”。本书特色鲜明、脉络清晰、层次分明,其最突出的特点是使齐文化研究在系统化、系列化与综合化的行程中,又向前跨进了一步。这部新作不仅反映了齐文化的更为丰富的资料,并力图把齐文化的具体研究向立论的纵深发展,积极探索了齐文化产生、形成、发展与演变的规律性,尤着力于齐文化的现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挖掘和阐发。这无疑是对跨世纪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书所说的齐文化是指齐地齐人一组组共同体在社会时间中创造,在历史过程中积累的一切生产、生活样式,行为方式,礼仪制度、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伦理道德,赖以创生的思想、情感、观念、知识、科学、技术等,以及蕴藏着文化信息的人工制品的总和,它具有变革性、开放性、多元性、务实性、智慧性等特点。它形成于西周初叶的封邦建国,与鲁文化等融合于西汉前期的独尊儒术。它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主要源头,又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中,齐文化的研究对象是:齐人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累积的全部文化现象和文化制品;齐文化生成、演化、发展、传播、整合的过程及其规律;齐文化的结构、模式、功能与特质;齐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当代影响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其基本内容包括:齐人与齐人社会、齐人的价值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礼义制度、精神文化、齐文化的生态环境、渊源和生成、发展演化和整合、模式和特点以及历史地位和当代影响。

本书共分三编十八章,主要从齐文化的渊源、形成与发展历程,齐人的生存样式与社会制度,学术、科技与文艺等方面全面而又系统的介绍了齐文化,是一部有关齐文化的得力佳作,我们应该为她的问世而高兴,而祝贺!